第一宮與第二宮


討論範圍:第一宮和第二宮  p.49~62

重點整理

1. 從心理發展的角度解釋上升點與第一宮的意義 (p. 49、50)

2. 上升點不只能表現我們的生命如何具體的活在世界上,也能表現我們經歷新階段的方式 (p. 51、52)

3.  如果太陽星座描述了我們的人生目標,上升星座則是描述了我們如何達到這個目標 (p. 53)

4.  第一宮的星座和行星,描述了我們最能展現自我價值的方式。(p. 53) 「自我價值」是第二宮的關鍵字,這意味著我們從第一宮象徵的開展,創造第二宮象徵的價值。從中可看出每個相鄰的宮位之間有某種生命流程上的因果關係。

5. 上升星座和長相有關。(p. 54) 當然不能簡單的以為上升射手的人就一定大腿粗,因為上升星座是我們這個人在這個世界上具體的形象,但是長相牽涉到很多因素,需要考量整個命盤的狀態。

6.  經歷第一宮探索自我的過程,我們會知道「自己是誰」,進而評估自己的價值。這就是第二宮的意義。 (p. 57)

7.  從心理學角度解釋,嬰兒意識到與母體分離的感受與第二宮的關係,以及為何ˇ第二宮會象徵安全感。 (p. 58、59)

8.  第二宮代表所有能夠建立自我存在感與自我價值的事物,包括有形的錢財與無形的技能,以及我們所渴望的事物。 (p. 60、61)

9. 當推運、行運的行星進入第二宮,並與本命行星產生重要相位,或者推運的上升點進入第二宮,通常會是我們的人生面臨本質性的轉換或改變的時機。 (p. 62)


討論方向

1.  各位如何體會自己的上升點?請分享

2.  作者提到「當我們感覺重生或是接觸到一種新的領域或經驗時,都會喚起上升點或第一宮的特質。(p. 52)」在自己個人經驗中,是否得到了印證呢?請分享

3.  各位如何描述自己的第二宮與價值感、安全感、賺錢方式、特殊天賦的關係?

4.  各位會如何從第二宮的意義去解釋作者引用的榮格所言:「唯有那些我們自認可以依靠的事物,不在得以依靠時,才會發現什麼才是真正的依靠。」

留言

  1. 作者提到「當我們感覺重生或是接觸到一種新的領域或經驗時,都會喚起上升點或第一宮的特質。(p. 52)」在自己個人經驗中,是否得到了印證呢?

    以我個人為例, 在上升點附近十度內剛好合象一個華文界明星他的太陽, 每次看他演戲或是表演都特別地舒暢以及愉悅搞笑(容易被她的笑點戳到), 不知道 這是否可以解釋成 另類的啟發或是思想共鳴的特殊關連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對方的行星與自己的上升點合相時,確實會帶來對他人的特殊感受,以你的例子來說,就是對方的太陽為你帶來活力。

      我個人的感受是,上升處女發揮在接觸新事物方面,都是會先從地毯式的搜集資料開始。以前在接文字工作的時候,都必須對要寫的主題先展開一番調查,才會慢慢對寫作的方向有概念。學占星的時候也是如此,先把當時所能看到的概論式的書都看了,若沒有先建立大致的輪廓,就無法把握後續。這應該就是上升處女式的探索方法吧。

      刪除
    2. 月亮處女也是, 一定要有讀一點書, 才敢說點甚麼~~~

      刪除
  2. 3. 如果太陽星座描述了我們的人生目標,上升星座則是描述了我們如何達到這個目標 (p. 53)

    對這點敘述挺有感覺,以我上升天蠍為例,面對我的人際關係,我總是習慣也渴望的能與他人有更多連結,期待談的話題不只侷限在外在物質或任何看的到的表象特徵,期待的是我能認識這個人更深、更多,最好能讓我了解他為什麼會這樣想的背後含意,唯有能讓我了解他的動機,我才較能真正放心地與他交流,若還沒能做到了解他的動機、心態、想法,我多半會因為對眼前這位朋友的猜忌,搞得自己心力交瘁,例如:「他說他可以陪我去看展覽,他是真的想去,還是是因為上次我有幫到他,他覺得也要還我一次人情?他其實不是這麼想陪我去吧?那他又為什麼答應我要陪我去呢?」,但實際上是這位朋友對這展覽議題有興趣,剛好看到我談到展覽,所以才答應赴約。(這是突然想到的例子,不一定能描述的很到位,僅供參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真是有趣耶~~~ 不知道是否水星在雙魚末端尾度的關係, 我似乎也有類似的想法, 直到確定該人的動機, 才能真心敞開互動呢~~~ (有派別說: 水星在雙魚末也雷同水星天蠍的)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3. 各位如何描述自己的第二宮與價值感、安全感、賺錢方式、特殊天賦的關係?

    若要提到第二宮,這大概是在我星盤中與我最不熟的宮位之一,二宮宮頭射手,守護星木星落10宮與火星合相,心裡頭有種奇怪的感覺是:對於錢的流失並不如同別人口中說得那樣擔心與害怕,更多的感覺是無所謂,而且我更在乎花錢所換得的事是不是值得我投資,對於當下的收穫、回報並不是這麼在乎,我在乎的是值不值得投資未來,若是工作考量,工作的成就感會更勝於這份工作能讓我存/賺多少錢,不過話說到這邊也讓我想起依我過往經驗中,為了學習而花錢是我花錢最不手軟的地方,不過這也可能因太陽雙子的緣故,但猜想也多少與二宮射手有關係?

    原本認為我對自己的二宮射手不熟悉,寫到這邊似乎也慢慢發覺了些什麼,真是有趣,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有趣了!在自我描述的過程中,一些過去不太清楚的事情,也慢慢浮現輪廓。這就是讀書會的好處吧~

      我的二宮在天秤,守護它的金星和天頂合相,二宮內又有天王和冥王。以前的老師曾經建議我去了解蘇富比拍賣,從世俗解釋來看,金星、天秤、冥王這幾顆星都和藝術品、大筆錢財有關,也是說得通。但問題是,我對藝術品一竅不通,對拍賣會也毫無興趣,而且所從事的行業向來都與大筆資金無緣,而我本人也是無可救藥的經濟白癡。老師說的跟我的實際狀況完全是兩回事。

      後來聽說金星也和兒童有關。有一段時間,我在教中小學生,這好像也跟金星稍微扯得上一點關係,但是總覺得我不是個好老師,教學能力一直有侷限,根本無法成為這個領域的佼佼者。果然,這個行業現在也沒有繼續了。

      經過漫長的歲月之後 (唉....-_-"),終於比較了解金星其實也和諮詢有關,天頂則是人生志業。一定得要找到自己真正的人生志業,才能讓金星發光發熱吧?天王和冥王在二宮,有時也代表會選擇與別人不同的路,以及需要挖掘隱藏的事物,無論是隱藏在自己內心,或是隱藏在歷史沉澱中。

      刪除
    2. 寫出來真的對認識自己很有幫助呢!^^

      話說你有提到二宮天秤,守護星金星合天頂,想知道在諮詢的哪個環節中,讓你覺得與金星有關呢?是因為特別在意在諮詢過程中能營造出舒服的談話氣氛嗎?還是對你而言,透過諮詢協助他人看到自我價值的部分是自己的志業?或是有其他的呢?
      會想問這問題是因為認為若要說某事與什麼行星、能量有關,覺得都需從個案對某事的定義、看法來談?因此很好奇諮詢對你而言,你會用什麼方式來描述、形容呢?而是不是剛好與金星有關呢?哈。

      刪除
    3. 我個人的感覺是,金星這顆星跟和諧有關,透過諮詢,可以幫助別人釐清自己的生命目標或是潛能,就能選擇比較符合自己特質的工作或生活方式,因此也就會慢慢活得身心和諧一些。這個部分和你說的自我價值也是呼應的,除了對方能比較透過星盤肯定自我價值之外,我也透過這個過程,感受到對人有貢獻而肯定了自我價值。

      刪除
  4. 1. 各位如何體會自己的上升點?請分享
    --> 我的上生點在天秤 從小到大 我就是要公平 要平等 哥哥有的 我也要有
    哥哥會做的 我也要會做 我不要男女不平等 誰說女孩子一定比男孩子差?
    為了公正 公平 我要比哥哥們努力的去追求那樣的平等待遇 ....

    2. 作者提到「當我們感覺重生或是接觸到一種新的領域或經驗時,都會喚起上升點或第一宮的特質。(p. 52)」在自己個人經驗中,是否得到了印證呢?請分享
    --> 「當我們感覺重生或是接觸到一種新的領域或經驗時,都會喚起上升點或第一宮的特質。(p. 52)」我覺得是喚起我第一宮的特質 -- 牡羊
    每當有新的挑戰 我都是先衝了再說 並硬著頭皮驕傲的跟自己說
    總要試了 才不會有遺憾 沒試怎知自己不行 做不到 ?
    了不起再重新來過 又死不了 怕啥?

    3. 各位如何描述自己的第二宮與價值感、安全感、賺錢方式、特殊天賦的關係?
    --> 這我還在體會 很難說 ...

    4. 各位會如何從第二宮的意義去解釋作者引用的榮格所言:「唯有那些我們自認可以依靠的事物,不在得以依靠時,才會發現什麼才是真正的依靠。」
    --> 我只能說 當我什麼都沒有時 我才能真正知道自己擁有的有多豐盛
    我不需要依靠名 依靠利 依靠權 依靠...... 腰? 才能生存

    以前覺得銀行的戶頭要存款 才會有安全感
    但是 當我只剩下少少的錢 想到下個月要付的帳單的錢還沒著落
    若不擔心害怕是假的 但是 我覺得老天對我挺好的
    這麼多年下來 我的錢都會剛剛好夠花 剛剛好能付帳單 剛剛好能養活自己
    所以 不一定要依靠多多得錢來生存
    雖然 錢不是萬能 沒錢卻是萬萬不能 但是 金錢的價值 還是自己訂的
    我不想一輩子做金錢的奴隸....

    我也不知這樣有沒分享到我真正想說的 反正 就先這樣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平行時空與你同在,當你在這裡分享心得時,另一個時空的你正在看你分享的感想,所以就開始動筆吧!;-p

POPULAR